應用技術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新功能概觀 Active Directory 的介紹 電腦網絡名詞解釋總集 DNS Server 基本觀念與架設



電腦網絡名詞解釋總集

什麼是 DNS (Domain Name System) ?
在連線要求時, 我們通常都是使用主機網域名稱例如: http://www.netvigator.com , http://www.microsoft.com 等. 但由於電腦只認得 IP, 因此必須透過DNS 以將網域名稱轉換成對應的 IP 位址, 才能順利的連線.

什麼是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 DHCP 的主要功能是讓一部機器能夠透過自己的 Ethernet Address 廣播, 向 DHCP Server 取得有關 ip, netmask, default gateway, dns 等設定. 只須要將 DHCP Server 設定好, 就可以讓 client machine 透過 DHCP protocol 自動取得 IP 相關的設定, 而不需要去每一部機器上辛苦地做 IP, netmask, default gateway, dns 等設定.

什麼是PPP (Point to Point Protocol) ? 點對點連線協定是大部份ISP用來提供連線服務給使用者, 所使用到的連線方式, 使用者可以透過這個協定在電話線上或ISDN線上傳輸網路資訊. 而PPPoE 亦由PPP 所衍生出來.

什麼是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 ? 檔案傳輸協定是分享檔案用的協定, 也是在 TCP/IP 環境中最? `用的協定. 它可讓使用者由遠端登入到網路上的另一台電腦, 然後瀏覽、下傳、和上傳檔案. FTP 仍然相當普遍的另一個原因, 是因為它是與平台無關的, 幾乎市場上的每種作業系統都有它的 FTP 伺服器和用戶端程式.

什麼是NAT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 NAT 技術可讓本地的傳輸控制協定 (TCP/IP) 電腦及設備, 分響共同的網際網路通訊協定 (IP) 位址, 將網路間的IP 位址互相傳議, 但是不互相影響.

什麼是Telnet ? 遠端登入可讓使用者由遠端登入另一台電腦, 並在該電腦上執行應用程式, 此時使用者實際在使用的電腦就變成一台無作用的終端機了, 它並不會做任何的處理工作, 而只負責顯示遠端的執行結果.

什麼是NetBEUI (NetBIOS Extended User Interface) ? 延伸使用者界面是個用於Microsoft Network的小型快速協定
優點: 速度和設定的便利性, 就算不是最快的, NetBEUI 也是可用來分享檔案的最快速協定之一, 由於只需用到電腦名稱而無網路或邏輯位址, 所以設定的過程也很簡單.
缺點: 不能在大型網路上做路由, 若您的網路被路由器之類的網際裝置所分隔, 那麼只使用 NetBEUI 協定的電腦將無法存取位於這些裝置另一端的資源. NetBEUI 的另一項缺點是只有 Microsoft Network使用它, 這也意謂著在其他 廠商的作業系統上, 就算支援此協定, 範圍也有限.

什麼是 TC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 UDP (User Datagram Protocol) ? TCP 會為每個封包都加上一個順序碼, 當接收端收到加上順序號碼的封包時, 就可以作檢查, 是否重複或遺失, 亦可用於作流量控制, 一般用於需要可靠傳輸而希望有資料傳輸錯誤的情況下.
而UDP 的封包並不具有順序號碼, 接收端亦不會有回應產生及進行檢查以確認是否收到重複或遺失的封包. 而UDP 一般用於需要大量傳輸資料而且可以容許有少數資料錯誤的情況下, 如 multicasting 及 broadcasting 等.

什麼是Node ? Node 與 Internet 相連結的每一個電腦設備都可以稱之為網路的節點, 而每個Node 可能是個人電腦 (PC)、工作站 (Workstation)、伺服器 (Server) 、橋接器 (Bridge) 或路由器 (Router) 等. 每一個節點都有屬於自己的識別 ID -- IP Address 與 Domain Name.

什麼是Ethernet ? Ethernet 是區域網路 (LAN) 中最為普遍的連接型式, 以IEEE 802.3 協定為標準, 其最高傳送速度為Gigabit Ethernet (1Gb/s), 而大部份寬頻網絡均採用Ethernet Card 以接駁寬頻設備.
Ethernet 一般包括:
10Ba se-5: 使用RG-8或 RG-11同軸電纜, 500公尺內速度可達10Mbps, 使用在粗線乙太網路(Thick Ethernet).
10Base-2: 使用RG-58 同軸電纜, 200公尺內速度可達10Mbps, 使用在細線乙太網路(Thin Ethernet).
10Base-T:使用22-AWG UTP 纜線和RJ45 接頭, 100公尺內速度可達10Mbps, 雙絞線乙太網路(Twisted-pair Ethernet).
10Base-FL: 使用光纖做10Mbps的基頻信號傳輸, 2000公尺內.
Fast Ethernet:可使用UTP或光纖線路, 傳輸速度為10Mbps或100Mbps.
100Base-TX: 使用兩對Category 5 UTP 和 STP 纜線, 100公尺內.
100Base-T4: 使用四對Category 3、4或 5 UTP 纜線, 100公尺內.
100Base-FX: 使用光纖, 200公尺內.

什麼是 LAN (Local Area Network) ? 主要由一組電腦或周邊設備藉由 Ethernet或其他方式的線路相連接以達到使用者資源共享的目的, 其涵蓋範圍一般較小, 以同一棟大樓辦公室的內部網路, 社區網路或校園網路為主.

什麼是 WAN (Wide Area Network) ? 二組或二組以上的區域網路, 彼此間經由線路及路由器 (Router) 或閘通道 (Gateway) 相互串連, 即為廣域網路, 像網際網路 (Internet)是由許多大大小小的區域網路.

什麼是 Netmask ? 主要用於判斷目的地位址是否與本地電腦同在一網 域內, 如發現目的位址不在內部網域, 則電腦會將該封包傳送至gateway由路由器將該封包傳至internet.

什麼是 NNTP (Network News Transfer Protocol) ? 一種通訊協定, 可用於讀取公佈在 Internet 上千個新聞群組中的訊息.

什麼是 TCP/I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 ? TCP/IP 是指用於網路上的一種最常用的標準傳輸協定. 雖然網路上每台主機所使用的作業平台不盡相同, 傳輸協定的名稱亦是相異, 不過彼此之間卻可經由此種標準傳輸協定來達到不同作業平台間對話或資訊的交流.
而TCP/IP 本身主要包含了兩個協定即是IP (Internet Protocol) 及TC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同時 TCP/IP 本身亦是由一多個網際網路上的通訊協定組和而成, 也就是說, TCP/IP是以IP網際網路協定與TCP傳輸控制協定為基礎, 訂出來的一組Internet上的通訊協定.

什麼是 Firewall ? Firewall 是由一種單一系統或多個系統所組合而成, 它可用於廣域網路及區域網路之間以隔絕外來的入侵, 其功能用以限制所有封包的來源、應用管道、及目標, 亦可以防止某種程度的入侵及偵測非法存取等服務.

什麼是IP Address (Interne t Protocol Address) ? 作為識別網絡上主機的唯一位址. 而IP Address 由四組8位元 (0 ~ 255) 的數字組合而成, 共32位元, 每組數字間在以小數點符號隔開, 如: 202.85.141.132、202.67.240.88 等. 而IP Address 的範圍為( 0 ~ 255‧0 ~ 255‧0 ~ 255‧ 0 ~ 255 ).

什麼是 WINS (Windows Internet Name Service) ? WINS 用以提供主機名稱與IPAddress的對應轉換服務, 此功能類似 DNS Server. 而WINS 及 DHCP Server 可令DHCP Client 於開機時自動向DHCP Server 取得一組 IP Address 後向WINS Server 註冊其主機名稱, 以避免主機名稱重複的問題.
什麼是 MAC Address (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 ? 網路上每一個節點、網路卡或網路設備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識別碼, 稱為 MAC ADDRESS, 以作識別. 而MAC 本身則用於負責傳輸媒體的控制.

什麼是 Server ? Server 就昆指能夠處理某些外部程式, 儲存檔案資料, 並就用戶端所提出的要求, 傳送檔案資料等, 例如 HTTP Server, FTP Server, NNTP Server 等等.

什麼是 Protocol ? 作為電腦與電腦之間電腦進行資訊交流時互相溝通的一種語言, 而此種語言也就是Protocol 常用 Protocol 包括 TCP/IP , IPX/SPX , NetBEUI . . 等等

什麼是 MTU (Ma ximum Transmission Unit) ? MTU 是指網路傳輸時的封包大小的上限, 當傳送大於這個封包大小的訊息資料就會被切割成好幾個封包來傳 遞.

什麼是 Packet ? 在 Internet/Network 上, 資料都以封包的方式傳遞, 亦即是將資料分割成一個一個的資料包, 然後將這些資料包往傳輸線上送, 當到達目的地再將資料包完整的組合起來.

什麼是 Token-ring ? 將工作站以環狀的線路連接起來, 並以得到Token 的先後順序來傳送資料.

什麼是 ATM (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 ? ATM技術在傳送資料時, 先會將資料(包括語音、數據以及視訊)切割成一個一個固定長度的封包(cell), 然後傳送到目的地. 到達目的地之後,再重組回原來的資料. 對於語音、數據以及視訊資料都是採取同一種處理方式, 所以ATM 允許在同一個網路上, 同時傳遞不同形式的資料,包括語音、數據以及視訊資料. ATM 的封包是分成兩個部份: 標頭(head)及資訊欄(payload). 資訊欄部份(48bytes)是運載真正資料, 如語音、數據以及視訊資料,而標頭(5bytes)則是地址資料.

什麼是 Server-Based Network ? 整個網路上會有一台或多台Server 以專門負責處理其他電腦要求存取? 瑰仵蚸峔銗L資源的要求.

什麼是 Peer-to-Peer Network ? 每台電腦同時扮演用戶端與伺服器的角色. 一般較為便宜及容易安裝與維護. 但由於無法進行集中式管理及安全性較差.

什麼是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 VPN 是指在公眾網路架構上所建立的私人網路, 而此網絡擁有與Intranet 相同的安全、管理及效能等條件. VPN 用於連結各連接點以透過Internet 來存取私人網路內資源.

什麼是 Repeater ? 用以將訊號複製送至一個網路的兩端及加強訊號使網路佈線可以延長. 由於一般網路佈線均有規定有效的長度, 當線段長度超過規定時容易使信號衰減, 導致網路信號無法有效傳遞, 所以在一個固定長度以上時需使用複送器來加強訊號. 類比式複送器簡單的將訊號發大傳送, 數位式複送器則將訊號解讀後重新傳送.

什麼是 RJ-11 (Registered Jack-11) ? 電話線路使用的四線接頭.

什麼是 RJ-45 (Registered Jack-45) ? UTP Cable 所使用的八線接頭.

什麼是 SMTP (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 ? E-mail Server 之間用以發送電子郵件的Protocol , 電子郵件程式也在使用者端使用 SMTP 來發送郵件給 伺服器, 但一般使用 POP 來接收郵件.

什麼是 Subnet ? TCP/IP 網路上 同一個網域下再分割的網路.

什麼是 Coxial Cable ? 由一個中心導線外包覆絕緣層, 其外再包覆一層由金屬線交錯編織而成的抗干擾層所組成的傳輸導體, 通常用在電視訊號與網路傳輸之上.

什麼是 BNC ? 使用在Coxial Cable 的接頭.

什麼是 Ping (Packet Internet Gopher) ? 其功能主要是用來測試 Internet 中某主機是否連線, 並且顯示彼此間需花多少時間來取得連線. 它是利用ICMP網路控制訊息協定不斷地將Echo Request 訊息傳送給待偵測的遠端主機, 並以該遠端主機所送回的Echo Reply 訊息來判斷網路狀況是否良好及該遠端主機是否可連接得上.

什麼是ICMP (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 ? 一種偵測網路狀態的通訊協定. ICMP 可以產生和IP有關的錯誤訊息、測試封包 (Packet) 、說明性的訊息等. 而在ICMP的訊息中, PING 指令就是利用ICMP 測試線路的連線狀態.

什麼是 Bandwidth ? 以 Hertz 為單位用以表示傳輸的容量, 代表傳輸信號的最高頻率與最低頻率之間的頻寬.

什麼是 UTP (Unshield Twisted Pair) ? 一般用於區域網路的線路, 包含有二條絞在一起互相絕緣的導線, 導線本身的材料一般? 偵刓u或以銅包裹的 鋼線. 而導線要絞在一起的主要目的是減少每對雙絞線之? 〞犒q磁波干擾.
UTP 包括下列數種規格:
CATEGORY 1 (CAT-1) : 傳統電話使用, 不支援資料傳輸.
CATEGORY 2 (CAT-2): 有 4 對線, 資料傳輸速率達 4 MBPS.
CATEGORY 3 (CAT-3): 有 4 對線, 資料傳輸速率達 10 MBPS.
CATEGORY 4 (CAT-4): 有 4 對線, 資料傳輸速率達 16 MBPS.
CATEGORY 5 (CAT-5): 有 4 對線, 同樣長度的線, CAT 5 的纏繞圈數需要比其他規格高, 且需要較特殊 的工具來使用, 資料傳輸速率達 100 MBPS.

什麼是 Bridge ? Bridge 本身具有過濾信號的功能, 能依硬體位址來判斷此資料封包是否要傳遞至另一端, 從而有效地隔離兩端資料的傳送. 而Bridge 本身為連結層的設備用以連接相同協定的區域.

什麼是 Routing Table ? 記錄 Route Path 以令Router 根據該路徑傳送資料封包.

什麼是 Router ? Router 的功能在於將網路上的每個資料封包傳送到正確的位址. 當一個封包送往另一個Subnet, Router 就根據Routing Table 的資料,將封包透過路徑選擇傳送到下一個router, 直到轉到目的地為止. 而Router 本身亦可用於連接多個不同Protocol 的網絡及具有判斷網路位址和選擇路徑、過濾、分隔Packets 的功能 .

什麼是 Hub ? 一般用於連接網絡設備. Hub 的內部傳輸封包是採用Broadcast 的方式傳送. 當其中一個Port 接收封包後, 即會同時傳送至其他Ports, 因而增加Collision 的機會及影響到整個傳輸效能. 而Hub 亦無法過濾損壞或錯誤的封包.

什麼是 Switch ? 至於Switch 則類似Hub, 但由於Switch 本身內建Routing Table 就把封包傳送到指定的Port 以降低整個網絡的數據傳輸量及提高效率. 同時Switch 亦可以過濾損壞的封包及隔離有問題的Port.

什麼是 Packet Loss ? 即是指封包的傳送中出現數據流失.

什麼是ADSL (Asymmetric Digital Subsciber Line) ? ADSL 即非對稱數位用戶線, 只要用上傳統的電話網絡(POTS) 就能夠用以提供寬頻服務. ADSL 的下載速度為512Kbps 至 8Mbps, 而上傳方面速度為16Kps 至 1Mbps. 由於傳統的電話線路是以模擬式進行, 而ADSL 則以數碼方式將頻譜分開, 0-4KHz 用於語音傳送, 而25KHz 至1MHz 則用於數據傳送.

什麼是 G.Lite/DSL Lite ? G.Lite 又稱為DSL Lite, Splitterless ADSL 或Universal ADSL. ITU-T 標準為 G.992.2 與標準的 ADSL (ITU G.995.1) 最大的不同在於 G.Lite 無須加裝 分歧器(Splitter) , 亦無須於用戶端重新鋪線 .
但由於取消Splitter, ? y音與數據將同時傳入 ATU-R 受到較多的雜訊干擾, 所以速度方面大幅下跌至最高下 載速度為1.5Mb/s 及上載速度為512Kb/s.

什麼是 FTTB (Fiber-To-The-Building) ? FTTB 即是指光纖入廈, 將光纜連接至大廈內ONU (Optical Network Unit) 將透過電話線、公共天線等方式連接用戶端.

什麼是 LMDS (Local Multipoint Distribution System) ? LMDS 全名為Local Multipoint Distribution System, 可直譯為「局域多點散播系統」.但這譯名甚少使用, 因此我們 叫稱它為 LMDS 即可. LMDS 原本是一種為新一代數碼電視研製的無線技術, 其優點是只需使用一隻如湯碗大小的衛星碟形天線, 便可以高達4Gbps速度傳送數碼影像, 為多家用戶提供DVD(MEPG-2) 質素的電視廣播及VoIP等多項服務. 但由於本地的數碼電視遲遲未能廣泛發展,而只停留在模擬式的電視廣播技術. 因此本地的LMDS 服務供應商都將重點效於提供高速傳輸作寬頻服務用途之上.

什麼是 HFC (Hybrid Fiber/Coaxial) ? HFC 就是光纖(Fiber) 跟雙向750MHz 同軸電纜線(Coaxial) 的混合體. 至於HFC 網路的傳輸架構就是以光纖由有線電視頭端出發, 再連接至住戶區域的光纖節點(Fiber Node), 最後由? `點以 750 MHz 同軸電纜線連出, 經由電纜線連接到有線寬頻用戶家中. 在用戶家中必須加裝Cable Modem 以將RF 訊號轉換為數碼訊號(下傳) 及將數碼訊號轉換為RF 訊號(上傳) .

什麼是 WOL (Wake On Lan) ? Wake On LAN (WOL) 中文被稱為「網路喚醒」技術, 是一種能從遠端透過網路將關機的電腦開機的功能, 就如同你平常按下電腦的電源開關讓電腦開機一樣.

什麼是 Proxy Server ? ? 代理伺服器的角色作為一個內部工作站和外部網絡進行通信的伺服器, 代理伺服器可以確保使用完全的, 有管理的, 有緩存及減少對外頻寬的需求. 代理伺服器通常和網關伺服器一起連接內部網和外部網, 它也提供防火牆功能來防止外來入侵.

什麼是 TP (Transparent Proxy Server) ? 隱形代理伺服器亦代理伺服器是不可見的, 所有的Port:80 的連線要求和回應都直接從網代理伺服器. 由於所有存取已均透過代理伺服器進行, 用戶將無法選擇是否使用代理伺服器瀏覽網站.

什麼是 PPPoA (Point-to-Point Protocol Over ATM) ? PPPoA 是建基於PPP 的技術所發展出來, 而透過ATM Card 以連接用戶端.

什麼是 PPPoE (Point-to-Point Protocol Over Ether net) ? PPPoE 全名是 Point-to-Point Protocol Over Ethernet (RFC 25 16), 是目前全球寬頻服務商最常用的傳輸方式之一. 這種技術是由Redback Networks Inc, RouterWare Inc 及 UUNET Technologies Inc 建基於PPP (Point-to-Point) 及 Ethernet 去發展.
PPPoE 的最大好處是使 ISP 能夠利用本身已有的設備去提供寬頻服務 (包括 XDSL, Cable 及 Wireless),對ISP 來說可以減少很多成本. 而 RASPPPoE, NTS EnterNet 及 WinPoET 等PPPoE 上網軟件均可用於任何PPPoE 寬頻之上.

什麼是 Gateway ? Gateway 用以作為兩個不相容網路彼此間連線的連接點或交換點, 像 LAN 就需要藉由通訊閘來與 WAN 作連線. 其主要工作是將本地所用的通訊協定透過通訊閘來轉換成彼端所能辨識 的通訊協定.


提供電腦技術支援服務 電腦公司
Web Design By Concord